Excellent DetectiveINDUSTRY NEWS
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界新聞 > 鎖號追蹤!車牌辨識尋人 侵隱私難普及

業界新聞

鎖號追蹤!車牌辨識尋人 侵隱私難普及

歷經了30小時的驚魂,媽媽終於看到自己寶貝女兒,放下心中大石,這次還好有警方和網友的幫忙,才能順利找到人,其實警方有一種車牌辨識系統,只要輸入車牌,就能夠鎖定車輛行蹤,只是這次沒辦法啟用,因為這樣的車牌辨識系統,其實有侵犯隱私的疑慮,得是重大刑案或贓車,才能鎖定車輛。

記者:「你會不會後悔?為什麼要把小朋友帶走?」李姓嫌犯:「…。」

不發一語,再後悔也來不及,他帶著2個女兒離開娘家後,就此失聯,警方調查他從高雄上了交流道後,先在苗栗住一晚,之後7日晚間8點抵達台北,行蹤都是落網後才交代的,在這之前,親戚急的在網路上PO文,請大家幫忙協尋,一直到有網友回應,看到李姓男子的車輛出現在台北101附近,警方開始調閱監視器,同時追蹤發話地點,最後才順利找到人。

人找到了,但尋人方式,難道不能像影集裡,只要輸入車牌,車走到哪,就能清楚掌握?其實在台灣,早有這套車牌辨識系統,國道警察和台北市警方都已經有建置,只是在台灣還不普及。台北市警方:「在什麼時段,然後有判斷到在哪個地點,相關的車牌號碼在這邊都可以跑的出來。」

不只可以掌握行經的路線,甚至輸入車號、鎖定車輛,通過系統建置的地方,就會發出警示聲響,接著再通報轄區警方,就能輕鬆找到人。

但其實車牌辨識器統,不是重大刑案,其實不能使用,否則有侵犯隱私的疑慮,因此這次的尋人任務,還是按照證基本的SOP程序找人,30個小時,做媽媽的心一直懸著,不管用什麼方式,還好2個寶貝女兒平安回到自己身邊。


上一篇】 【返回相關新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