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INDUSTRY NEWS
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界新聞 > 北市單親家庭10年增二萬二千戶

業界新聞

北市單親家庭10年增二萬二千戶

記者陳漢明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陳彥伯昨天指出,北市單親家庭戶數在民國九十年約有六萬八千戶,佔當年所有家庭型態戶數的七‧六六%,但到民國九十九年時戶數增長為九萬戶左右,比例達到9.32%,也就是說北市十年間單親家庭戶數增加了二萬二千戶。

陳彥伯表示,形成單親的原因主要是以「離婚」居多,九十九年統計離婚因素占八十二‧四五%,比民國九十年提高了十六‧六八個百分點。其他原因如喪偶者占十四‧五八%,未婚者占二‧九六%;一般單親家庭以女性擔任戶長的比例較多,根據社會局民國九十八年相關調查報告顯示,北市男女單親比例為三十四比六十六,顯示女性單親的情況多出很多。

陳彥伯分析,在家庭收支方面,民國九十九年北市家庭收支訪問調查,單親家庭平均每戶所得收入在所有家庭型態中排行倒數第二,僅優於單人家戶。單親父(母)多數雖有工作,但收入仍然偏低,根據內政部調查統計,高達七成二的單親家庭平均每月收入在三萬元以下,超過七成的家庭經濟狀況普遍不佳;此外有近半數單親家庭是三代同住的家庭型態,使得單親家庭的被照顧人口增加,經濟狀況更加入不敷出。

陳彥伯認為,北市社會局針對單親家庭所提供福利及服務,分散於各類補助及服務項目業務,舉凡特殊境遇家庭扶助、兒少生活補助、中低收入戶扶助、教育補助等等,此外還有就業及教育等方面的服務項目,業務項目繁多,因此,社會福利人員的專業度更顯重要。

陳彥伯要求,偽照顧低收入單親家庭,社會局應做人員配置上的專業整合,並積極、主動介入諮詢及輔導,以提供單親家庭更充分、更廣泛的福利服務。


上一篇】 【返回相關新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