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INDUSTRY NEWS
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界新聞 > 闖劈腿關 大學生重新學習愛

業界新聞

闖劈腿關 大學生重新學習愛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

愛情學分如何修?人人都想知道。某大學社會心理系副教授24日舉辦「愛情鍛造營」,請來老中青三代夫妻與情侶檔傳授幸福秘訣,將現代人常見的愛情習題,包含劈腿、爭吵,設計成遊戲關卡,從問題出發,幫助大學生重新認識愛情。

十多年來,副教授開設課程「愛情心理學」,選課人數年年爆滿,他今年突發奇想安排「愛情鍛造營」,不止開放學生參加,也歡迎外校生參與。當天共有37名學生報名,不乏情侶檔,社心系學生Emily和男友一同參加,兩人交往3年,她笑說,有時兩人因為生活瑣事吵架,希望藉由營隊,讓兩人感情經營得更好。

副教授表示,大學生最困擾的戀愛習題便是「劈腿」。他研判原因應和網路的隱匿性有關,透過網路,大家自由交友,甚至秘密交往,自然成為偷情管道之一。在營隊遊戲關卡中,設置一個名為「劈」關卡,學生們藉由擲骰子,接受關主的麻辣提問:男(女)友劈腿了,怎麼辦?成為第三者,怎麼辦?和人曖昧不清,怎麼辦?

中國交換生Lucy被問到第二個問題,她苦笑著說,沒有遇過這類問題,雖然她當下的回答是:「退出」,但她事後表示,遊戲時沒有投入真實情境想像,才會回答「退出」這類道德取向的答案,經由仔細思考後,她很可能不會選擇「退出」,畢竟她對愛情相當執著。Lucy也提到,自己看待第三者,抱持同情態度,她認為兩人產生感情,不能因為其中一人有伴而判定這段感情是錯誤的,這樣的說法不合理。

面對劈腿,大學生該如何是好?副教授以長久幸福的角度來看,無論是遭劈腿或是主動劈腿的人,最後都無法得到幸福。他建議大學生,一旦遭遇劈腿,應當釐清問題,回到原點,想清楚:「這個對象真的是你要的嗎?」作出抉擇後,倘若要分手,切記不要著急,讓時間慢慢療癒受傷的心靈。副教授也說,在有一定感情基礎上談分手,確實相當困難,需要親朋好友的支持,度過煎熬的痛苦期。

社心系學生表示,透過營隊中從三對夫妻和情侶的經驗分享,讓她收穫滿滿,她總希望另一半符合自己理想中的模樣,倘若沒有達成,就會失望,但是從這些經驗談中,她體悟到,應該放下自己的堅持,接納另一半原有的樣子,經由溝通協調,讓另一半了解自己的想法,避免衝突,讓感情可長可久。


上一篇】 【返回相關新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