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INDUSTRY NEWS
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界新聞 > 感念救命恩 半世紀後尋人道謝

業界新聞

感念救命恩 半世紀後尋人道謝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

50年前一名12歲的小女孩因感染破傷風,被醫生宣布無救,所幸遇到來台的美國修女華淑芳,將她從鬼門關前救回。事隔半世紀,2人今天重逢,華淑芳說「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

這段發生在50年前的往事,故事中的小女孩陳素雲今年已經62歲了。當年,她被擔架抬下山的老照片,還珍藏在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也因為這張老照片,見證華淑芳在窮鄉僻壤救人的往事。

陳素雲說,小時候,她家住在偏遠的嘉義縣竹崎鄉文峰村山區,因為家境清寒,小學放學後,都要和姊姊到麻竹筍園,替人家剝竹筍殼貼補家用。

由於麻竹筍殼很硬,有一次陳素雲不小心,被尖硬的筍殼插進小腿,當場血流如注;她原本不以為意,自行止血後,就回家了。

不料,事隔2天,她開始感到傷口刺痛,接著就無法走路,後來被送到嘉義市一家私人醫院住院治療,但是幾天之後,病情並未好轉。最後,醫生說她「無效」了,要家人把她帶回家。

陳素雲說,回到山上的老家後,她就一直躺在家裡「等死」。

由於陳素雲在發病前,經常會到天主教會玩,也會聽傳教士講道,因此與傳教士羅逢春很熟。有一天,羅逢春到村裡傳道,未見陳素雲,到陳家拜訪時,才發現陳素雲已奄奄一息。

當時,羅逢春馬上想到在嘉義市開診所的華淑芳修女。華淑芳聽到消息後,立刻放下手邊工作,與修女鍾德萊和另一位神父,開著進口的福斯救護車趕到竹崎鄉文峰村。

但是,陳家位處偏遠山區,山路狹小顛簸,救護車根本無法進入;華淑芳等人就拿著擔架,走在石頭砌成的道路到陳家,發現陳素雲是因傷口感染導致破傷風,於是用擔架將她一步一步抬下山。

華淑芳緊急將陳素雲送往高雄市天主教樂仁醫院(今聖功醫院)醫治,並透過關係,向當時的駐台美軍取得最先進的破傷風治療用藥,終於將陳素雲從鬼門關前救回。

陳素雲婚後,定居在高雄市鳥松區,如今已兒孫滿堂,生活幸福美滿。50年來,這段記憶一直藏在她內心深處,從未對子女提及。

直到去年,陳素雲負責安排婆家的廟會酬神活動,當戲班演出「船過水無痕」的戲碼時,深深觸動了她的心。她認為這齣戲是在影射自己,於是把這段故事告訴子女,也開始準備尋找昔日恩人的行程。

陳素雲今天在家人與子女的陪同下,前往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探望醫院創辦人華淑芳。當見到華淑芳的那一刻,陳素雲紅了雙眼,她感念地說,當年如果沒有華修女,就沒有今天的她。

現年80歲的華淑芳則說,今天看到陳素雲,50年前的往事彷彿回到眼前,她覺得一切都是天主的旨意,是天主透過她的手來救治陳素雲的。

華淑芳表示,雖然她年事已高,行動也不方便,但她要繼續光榮天主的志業,繼續為培育護理專業人才奉獻心力。

當陳素雲得知華淑芳的心願時,立即包了一個紅包捐給崇仁護專作為建校基金。


上一篇】 【返回相關新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