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RELATED CASE
目前位置 > 首頁 > 案例介紹 > 幼童目睹家暴 作畫療傷

案例介紹

幼童目睹家暴 作畫療傷

蘋果日報 2011/03/28【張勵德/台北報導】

「看不見的傷更痛」年約11萬兒心靈受創

今年10歲的小銘(化名),與7歲的弟弟小安從小就目睹媽媽受暴,兩兄弟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生活,深怕說錯一句話忽然惹怒爸爸,媽媽就可能挨打或挨罵;只要爸爸在家,兩兄弟必須忍耐甚至不敢與媽媽太親近,假裝不喜歡媽媽,只因為爸爸會吃醋不高興,屆時媽媽就要挨揍了!

每次只要家中一有狀況,焦慮的心情讓小銘不自覺的拔頭髮或咬指甲,媽媽帶著兩兄弟來到婦援會求助時,社工老師發現小銘的前額竟有輕微禿頭的情況;而小安則善於察言觀色,只要爸爸生氣時,小安會安靜的閉上嘴巴躲起來,但他的心中卻藏了很多的煩惱,並認為「媽媽被打都是我害的!」

放鬆情緒傾訴秘密

後來,在婦援會社工協助下,小銘與小安接受身心科的治療,學會放鬆自己的情緒,並透過團體與遊戲繪畫等諮商治療,鼓勵他們說出深藏心中的祕密,紓解這些原本就不屬於他們的壓力。慢慢的,兩兄弟原本的壞習慣消失了,也學會管理情緒,在校的人際關係比過去好很多,甚至與媽媽的互動更緊密,逐漸回到正常的生活。

恐將複製暴力行為

國內每年通報家暴案量近9萬件,若以每個家庭平均1.2個孩子估算,約有近11萬個孩子生活在家庭暴力的陰影之下。這些孩子即使身體沒有受傷,但長期下來他們親眼看見、間接聽見或事後觀察到父母之間的暴力行為,可能已在心理造成深遠而無法抹滅的傷害,甚至影響到身心發展。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目睹暴力雖不一定造成直接的傷害,但心理上的創傷卻容易反映在他們身心發展上。例如孩子容易出現失眠、做惡夢、尿床等生理狀況,或是易怒、害怕、孤僻等心理症狀。不但可能導致孩子的人際關係不佳,更嚴重可能影響到成年後的親密行為,甚至複製家暴的不良行為。

婦援會目睹家暴兒少組長鍾惠慈也說,目睹家暴往往在孩子心中留下深遠創傷,曾有孩子在接受繪畫治療時,在作品中將爸爸關在黑色的牢籠裡,希望爸爸永遠都不要出來打媽媽!透過這類型的繪畫治療,能一點一滴帶領孩子走出心中的陰霾。

婦援會年輔導200人

鍾惠慈說,婦援會從2006年開始提供目睹暴力兒童輔導服務,每年約輔導200個孩子,除社工長期陪伴與各類諮商輔導外,也協助孩子就醫、親職關係輔導等服務,從各面向幫助目睹暴力兒童走出家暴陰霾。

「看不見的傷其實更痛!」康淑華說,除了關心直接受暴的孩子,其實有更多目睹暴力兒童需要社會大眾協助,期盼有更多民眾加入捐款或志工行列,幫助孩子重拾往日的歡笑、健康長大。


上一篇】 【返回真實案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