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RELATED CASE
目前位置 > 首頁 > 案例介紹 > 賣仿冒金門高粱酒 男送辦

案例介紹

賣仿冒金門高粱酒 男送辦

施姓台商在大陸廈門冒用金門高粱酒標籤及「馬吳」肖像,被金門縣警察局拘提,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以新台幣5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金門酒廠實業公司查緝商標侵權及偽劣假酒小組去年向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報案指稱,大陸廈門發現台灣民眾自稱「施常為」,開設「廈門無為堂商貿有限公司」,販售印製「金門高粱酒」字樣及「雙龍」圖示高粱酒,侵害公司權益。

縣警察局刑大受理後,去年9月透過管道通報廈門當局協助查緝。但廈門方面對商標侵權的認定,採較嚴格審查標準,必須使用完全相同的商標才能成案,致使偵辦無具體進展。

金門縣長李沃士在元月分縣治安會報中指示「台灣金門無為堂酒業有限公司生產的『2012年520馬吳就職紀念酒』及『金門高粱酒』涉及侵犯肖像權及商標侵權行為部分,請相關單位積極辦理。」

縣府財政處將侵犯總統、副總統肖像權部分,函請總統府參處;「台灣金門無為堂酒業有限公司」生產的「2012年520馬吳就職紀念金門高粱酒」商標侵權部分,函請海基會協助查緝,海基會元月29日函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轉知大陸廈門市參考。

縣警察局刑大獲大陸廈門公安單位情資,循線策動施姓男子投案,昨天中午12時許搭乘小三通客輪抵金門水頭碼頭時,由警方拘提到案,偵訊後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施姓台商民國100年9月在廈門申設廈門無為堂商貿有限公司,在台中市申設無為堂國際興業有限公司。民國101年8月起陸續在廈門市上網擷取「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肖像、金門高粱酒字樣及雙龍圖樣標籤複印後張貼在委託釀製的酒品上。

警方調查,仿冒的金門高粱酒每瓶批發價80人民幣,零售價120人民幣,並在今年元月獲廈門市馬拉松賽主委會作為指定酒。高額進口關稅加上管銷費用,金酒公司出產的金門高粱酒在廈門售價是金門的3、4倍,利潤很可觀。

李沃士感謝警方、福建調查處的努力及廈門公安協助配合,查緝偽酒應持續擴大。他表示,這是金門的大事,金門高粱酒在大陸被大陸不肖業者仿冒的「一蹋糊塗」嚴重,侵害金酒公司權益,應趁大陸公安想改變之際,加強查緝。


上一篇】 【返回真實案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