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RELATED CASE
目前位置 > 首頁 > 案例介紹 > 兒釘門窗囚母 老母撞門喊餓

案例介紹

兒釘門窗囚母 老母撞門喊餓

記者林嘉東、何玉華/新北報導

新北市89歲古姓老婦,因患有輕微失智症,被兒子反鎖在門窗都釘死的20坪瓦房內,新北市快樂姊妹花關懷協會陸續向萬里區公所、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反映,情況仍未改善,協會人員相當憂心。

「快樂姊妹花」理事長蔡濬宇說,古婦平日與長子同住,去年7月,古婦跌倒受傷,經協會關懷送醫後,發現老婦獨居在長子住處二樓,長子則住一樓,但古婦不能從一樓正門進出,只能從一樓後方另行搭建的鐵皮屋進出。

志工發現婦遭反鎖

蔡濬宇指出,2月1日志工接獲鄰居反映,指患有失智症的古婦在街頭亂跑,險被車撞,志工黃秀英協助將古婦帶回家;過完農曆年後,再前往關懷時,古婦已被兒子鎖在屋內。

因擔心古婦沒飯吃,蔡濬宇與志工前往送餐,發現鐵皮屋兩扇窗戶也被釘死,老婦無法出入,氣得大罵︰「怎麼可以把媽媽當人犯關起來!」、「太不人道了!」

社會局未給予安置

蔡濬宇2月14日填寫個案轉介單,通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會局人員雖前往了解,但並未給予適當安置,古婦仍繼續被長子關著;蔡濬宇氣憤指出,古婦已被關了兩個多月,不見天日,難道不是一種虐待?這不僅觸犯刑法妨害自由罪,更違反人權,天底下哪有這種兒子?實在太不孝了!

記者在蔡濬宇指引下前往老婦住處,老婦一直撞門喊叫「把我放出來!」、「我好幾天沒吃東西了!」

兒稱怕母趴趴走危險

古婦的長子受訪時解釋,「母親趴趴走,怕她發生危險,不得已才關起來;我有給母親足夠的東西吃,沒有讓她餓肚子」。

蔡濬宇昨轉向金山分局萬里分駐所求助,所長金貴文說,老人福利法的主管機關是新北市社會局,仍須請社會局人員前來認定,但警方會從旁協助;蔡濬宇再去電社會局北海岸社服中心,中心回說已將古婦的案件轉往家暴中心處理了。

新北市社會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吳淑芳說,昨晚社工員與區公所人員再度登門拜訪,古婦和媳婦都在家,古婦親口說,媳婦平常都會準備三餐,暫不需要安置,今天會再請家防官訪視。

萬里區公所人員回報,古婦疑有失智現象,會暴飲暴食,且會開瓦斯爐,家人才限制她的飲食及行動;但家人若在場時,古婦就可以自由進出家門。

社工科長石玉麗表示,社工員2月21日就會同里長訪視,判斷不需緊急處理,暫列追蹤對象。


上一篇】 【返回真實案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