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RELATED CASE
目前位置 > 首頁 > 案例介紹 > 侵權官司 小廠女王告贏櫻花

案例介紹

侵權官司 小廠女王告贏櫻花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新北市報導】 2011.06.20

台中的女王廚具老闆蔡銀泉,發現國內最大的廚具公司台灣櫻花,銷售的落地式烘碗機侵害其專利權,於是提告求償,經專家鑑定後確認侵害蔡銀泉的專利權,智財法院判決台灣櫻花公司得賠償蔡銀泉十三萬餘元。

雖然小蝦米告贏大鯨魚,但蔡銀泉昨天受訪時對此判決結果無法接受,蔡銀泉說,台灣櫻花光烘碗機一年賣三萬多台,但判決結果卻認定賣出的侵權貨一年只有八十多台,賠償金額與他要求的六百萬差太多,他一定會上訴。

國內廚具市場中嵌固式烘碗機分為兩種機型,一種是掛壁式、一種是落地式,引發專利權之爭的就是台灣櫻花販售的落地式烘碗機,由於容量較大且安裝方便,是熱賣的機種。

蔡銀泉表示,他的「嵌固式烘碗機之改良構造」專利,是針對嵌固式烘碗機故障時,維修麻煩的缺點進行改良,換句話說,過去得把系統廚具拆開搬出烘碗機維修,現在只要直接更換零件即可,不必大費周章拆廚具。

蔡銀泉主張,台灣櫻花生產的SAKURA奈米銀殺菌烘碗機(型號Q-7592L),有部分製造技術侵害其專利權,且經台灣省機械技師公會比對鑑定,也確認侵權,因此要求櫻花賠償六百萬元;不過台灣櫻花否認侵權。

法院審理後根據鑑定結果,確認台灣櫻花侵權,並根據其從前年底到今年初賣出八十五台,判決櫻花得賠女王六萬餘元,而且法官認為,台灣櫻花前年底接到女王廚具存證信函後,仍繼續賣此商品,因此又處以懲罰性賠償兩倍,最後櫻花要賠十三萬餘元。


上一篇】 【返回真實案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