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RELATED CASE
目前位置 > 首頁 > 案例介紹 > 小三特質:喜歡贏的感覺

案例介紹

小三特質:喜歡贏的感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1.04.14

哪些人有小三本錢?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究竟具備哪些人格特質的女生容易成為小三?精神科醫師分析,包括喜歡在競爭過程中獲得成就感的女生,剛出社會,積極追求自我成長的小女生,以及本身帶有邊緣性人格的女人,都有較高機率成為小三家族的一員。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指出,「競爭型」人格的女生最容易變小三。別人有的,她也一定要,總要在競爭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喜歡「贏」的感覺 。

自戀的邊緣性人格

事實上,少部分擁有邊緣性人格的女人,可說是天生的小三。她們相當自戀,總希望自己是舞台上的焦點,平常人際關係不穩定,於是在感情世界中找尋肯定與成就感。

沒有自信又缺父愛

蕭美君指出,在成長過程中,對自己沒有信心,且缺乏父親關懷的女生,長大後也容易成為小三。一來自己不懂得拒絕,二來缺乏自信。一旦遇到有人追求,即使對方已是有婦之夫,仍然會義無反顧地投入,享受贏的快感。也由於從小較缺乏關愛,長大有能力後,就會積極追求尋自己想要的。

迷戀職場中的權力

另外,部分初至職場的小女生對於職場中的權力、地位總有些迷戀,如果主管前輩是已婚成熟男性,在指導的過程中,就可能跨越正常關係,不自覺地成為小三。

只不過,快感是一時的,在婦女身心科門診中,小三求診的比率並不亞於大老婆。蕭美君指出,台灣社會仍然保守傳統,原配可以獲得較多的支持系統,小三卻常被孤立。

雖處於外人皆不看好、不被祝福的情況,卻也讓小三越挫越勇,與已婚的愛人更加緊密,儘管與天下人為敵,仍勇敢直前。但蕭美君提醒,許多小三在激情過後,都會覺得後悔痛苦不已,因為身邊男人仍舊回歸原本的家庭,但自己已蹉跎了青春歲月,錯失許多交往機會。


上一篇】 【返回真實案例】 【下一篇